五、培养质量

5.1毕业生就业率

2016届应用化学专业毕业总人数145人,其中国企、私企、研究/设计院签约92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63.45%;升学35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24.14%;国防定向18人,占本科生毕业生总数的12.41%2017届应用化学专业毕业总人数132人,其中国企、私企、研究/设计院签约58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43.94%;升学59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44.70%;国防定向25人,占本科生毕业生总数的18.94%

5.2就业专业对口率

总体来看,应用化学专业2017当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了96.9%,相比2016上一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年底就业率91.0%)而言提高5.9个百分点,专业就业率提升效果明显。2017届当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的专业对口率达到了83.6%,上一届毕业生年底就业对口率为78.0%,提高5.6个百分点。

5.3毕业生发展情况

大学生就业专业对口指所从事工作与所学专业相符,目前,大学生就业中专业不对口的现象很普遍,并随着近年大学生就业难的趋势表现得更加明显。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三成以上毕业生工作与所学专业不对口,"职业期待不符”“迫于就业压力”是毕业生选择不对口工作的主因。应用化学专业2017届学生就业对口率的明显提高反映了本专业对本科生的教育培养充分利用了教育资源,培育质量获得社会对口行业较高的认可度。

5.4就业单位满意率:用人单位在录用人才时往往很注重学生的吃苦耐劳及敬业精神。经调研,我系毕业生在就业岗位有远大的志向和事业心,能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应用化学专业敬业精神良好的同学约占95%以上。我系毕业生动手能力较好以上评价的占85%

5.5社会对专业的评价

石油类行业是专业性和技术性比较强的领域,处理工作过程中涉及的问题需用到专门的知识,要求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同时在知识与技术更替日益加快的现代社会,要使自身的知识结构跟得上时代的要求,毕业生要有较好的业务拓展能力,自身的专业知识要与先进技术相融合。一个组织能否发展,发展得怎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员工对组织的归属感及团结协作精神,同时也是对一个组织的组织文化建设的衡量指标,在生产社会化大发展的二十一世纪,组织员工的归属感及团结协作精神更是组织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用人单位认为应化专业毕业生能积极参加单位的组织活动占93%,具有较好的团结协作精神的占90%,有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占91%。面对新的要求、新的形势,用人单位对大学毕业生的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要求日趋提高,因为它关系到日后用人单位的活力和发展。为此我院在开展就业指导指导工作时均力求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和方法,不断教育和培养学生就业后不仅仅是一个被动的工作者,而更应该是主动的职业创造者。